德国之声以“政治不合格”为由开除华人记者

2012年11月09日08:17  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驻德国特约记者青木】2008年,“德国之声”前中文部主任张丹红因“亲共”言论被降职和调任。2011年初,该部4名华人记者又因“政治不及格”被开除。日前,4名华人记者之一的黎奇撰写的一本名为《德国之声的中国梦魇》的新书在德国正式出版。德国《华商报》7日发表被“德国之声”开除的另一位华人记者王凤波的文章称,该书以大量事例和资料,细数2008年北京奥运会以来“德国之声”中文部的发展轨迹,详细披露了“德国之声”中文部如何从一个正常的编辑部变成一个只讲意识形态不讲新闻原则的宣传机器。黎奇8日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他听说“德国之声”高层对此书出版十分震惊,正考虑用法律手段起诉他“泄露机密”。

  据“德国热线”7日报道,德国法兰克福出版集团旗下出版社10月份出版了黎奇撰写的这本德文书籍。这本书记述了2008年西藏拉萨“3·14”打砸抢烧事件至2011年发生在“德国之声”内部的事件。该书以详实的资料,揭露了许多令人震惊的丑闻。如2009年3月对1959年西藏事件50周年的报道中,“德国之声”中文部不顾台内一些编辑记者的反对,坚持用“起义”来定义当年达赖等人的行为。这甚至导致中国驻德国大使馆的书面抗议。此外,“德国之声”中文部还邀请一名“免疫于共产主义”的所谓“汉学家”来秘密监督中文部的节目、文章。书中还提到,随着“德国之声”中文部的报道越来越政治化、异议化,甚至经常同德国的外交政策和国家利益唱反调,其所请的记者完全按“疆独”组织的口气撰写新闻报道,将中国新疆称为“东突厥斯坦”。

  黎奇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本书于去年4月到6月完成初稿,去年底完成。出版时并没有遇到阻力。据记者了解,《德国之声的中国梦魇》一书416页,被出版社作为优秀书籍在法兰克福书展上展出。目前,该书仍在出版社的官网首页上介绍,被称能“促进西方对真实中国的了解”。

  被开除的华人记者王凤波和祝红去年3月将“德国之声”告上波恩地方法院,但败诉。今年2月,他们在科隆地区法院的上诉也被驳回。法官还称“只要德国之声怀疑它的员工是共产分子,那么无需证据就可将他们开除”。王凤波8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目前他们已经上诉到德国联邦劳工法庭,判决结果将于年底揭晓。

(原标题:华人记者控诉“德国之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中共宣示五位一体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 体育达纳拉赫中超MVP 德拉甘最佳教练舜天6奖
  • 娱乐鸟叔PSY开通新浪微博 录搞笑视频跳马舞
  • 财经十八大提收入翻番:将造就64万亿购买力
  • 科技商务部拟推促进网络拍卖新政
  • 博客一百个逃离北京理由 最失败金庸主角
  • 读书伟人也单身:历史上十大著名光棍(组图)
  • 教育青春期性教育是场战争 2012中国教育盛典
  • 育儿幼儿园5岁幼童因衣领卡在滑梯窒息死亡